芥子_

人间芥子小,为谁凑近看

【瓶邪】《十一月》——吴邪日记/张起灵生日季

11月4号   周日



这两天温度骤降,有点迎接冬至的意思,我刚刚转醒的时候闷油瓶也才刚起床,正站在床头穿衣服,看见我醒过来把一边准备好的衣服给我拿过来。


“几点了?”我哑着嗓子问他。


“来得及,你不着急。”他穿好衣服,一边回答我一边帮我把衣服一件一件理开,我看了看,还有点厚。


“我还没养老呢。”我说他。


闷油瓶一边点头一边过来拉我,这种反应一般就是一个意思——我知道,且不悔改。


我挣开他的手,一边掀被子一边说道:“你去帮胖子,我马上就来。”


今天有点冷,虽说时间还早但是也没什么阳光,可以说我很少起这么早,胖子跟闷油瓶在院子里收拾了很多东西,一人提着一个大口袋,我白了他们一眼,顺手去厨房捎带上了一瓶酒,又偷偷摸摸跑回自己屋里,揣了一包烟。


自从知道我身体不好过后,闷油瓶都是勒令我戒烟的,只有实在瘾大了,趁着闷油瓶不在偷偷摸一根。


今天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,我揣着烟,提着那瓶小花特意从北京给我带来的酒,跟闷油瓶他们出了门。


潘子当年葬得匆忙,我也不想打扰他,以往每年我会专门去祭奠,搬到雨村过后,出行跟身体都不方便,我跟胖子他们就找了个山头,买了个“风水宝地”,给潘子做了一座空墓。


闷油瓶把袋子里的纸钱拿出来点,胖子提的口袋里面则是米酒跟一些食物,他拿了个碗出来装着,摆在墓碑前。


纸钱的烟雾钻进鼻腔,我感到强烈的不适,整个肺仿佛要炸裂一般,从喉咙里传出一阵惊天动地的咳嗽。


一边的胖子被我这突如其来的一招吓到了,他转过头来看我,闷油瓶起身把我往后面推,帮我扇着烟雾,让我叫我站远一点。


我没理他,把酒拿出来就地坐在墓碑面前,十多年过去了,我有很多话想跟他说。


闷油瓶跟胖子在一边忙活也没管我,我终究没能说出来一个字,脑子里全都是十多年前他的那首歌,前几年的生活太过颠簸,我没能静下心,如今再冷静想来,潘子的离去是我成长的必然,如果那一年潘子没有离开,这十年我也不会变成如今这样。


如果我的出生就必然是一个局,潘子的结局似乎就也成了必然。


我在那座空坟前面坐了很久,里面甚至没有任何能让人联想到【潘子】的遗物,只有墓碑上两个简简单单的字,就是我这十多年的心结。


最后闷油瓶跟胖子忙活完了在一旁等我,我拍拍屁股起身,最后终于想起了什么,偷偷摸摸从包里摸出来那包烟,放在地上。


完了之后我做贼一样回头去看那两个人,胖子还在跟闷油瓶讲话,闷油瓶似乎是在认真听,我以为两个人没看到我刚刚的小动作。


但是我才发觉我错了,因为这个该死的闷油瓶现在正在用不怀好意的目光盯着我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