芥子_

人间芥子小,为谁凑近看

【瓶邪】《817日记》—— 小短篇完结

——瓶邪不多,主要是过年
——我天真地以为休假了就能更新……然而过年活动太多了……

——

看完音乐会走出体育场已经是八点半都过了。

地面还有水坑,朋友打电话跟我说刚刚下过暴雨,我们约在西泠印社门口汇合。

打车离开体育馆的时候,耳边还听得到她们在唱不朽。

西湖就是这样,不管是晴天雨天,白天黑夜,周围都容易堵车。

热心的司机师傅告诉我,西泠这边儿即使是九十点钟人也特别多。

到西泠门口的时候已经九点半了。

我扛着相机,一个背包,还有音乐会的大背袋楞戳戳跑到湖堤旁边去。

这是我头一次来这江南水乡,尽管我已经向往它很多年了,夜晚湖边沉淀下来,空气里都是湖水的清新,混杂着白天一丝的闷热,旁边的长椅上坐着一对老人家。

对,今天是七夕。

我现在湖堤上等朋友过来,先等到的是台风带来的暴雨。

它只比我晚了两分钟,我从大背袋里面取出那把印着认亲标记的雨伞撑着,旁边的老人已经打伞离开了。

雨倒是越来越大,游客很快就疏散了,我站在湖堤上一动不动,倾盆大雨泼在伞上,我护着相机,仿佛一个傻子。

隔壁楼外楼的灯还亮着,我侧过头看了一眼,旁边就迅速跑过去两个男人。

雨实在大到没办法,他们躲在了西泠的屋檐下,我这才状若不经意看了他们一眼。

其中一个很普通,带着些书卷气,嘴上一直不停地说着什么,又不像在抱怨这无常的天气——他一直是笑着的。

另一个我看到倒是诧异了——因为我今天实在见过太多这样的穿着——普通的蓝色连帽衫,黑色的长裤。

大概是跟我一样的人了,我心想。

雨大得伞都有些遮不住,我过了马路,走到楼外楼跟西泠中间的大树底下暂时避一避。

这下我有点听清那个男人在说什么了。

——真是一群傻姑娘呀。

他说。

那嗓音是经岁月沉淀过后的温柔,带着一点调笑和担忧,他旁边的男人点了点头。

这句话在这样一个陌生的江南水乡的雨夜轻轻送进我的耳朵,砸在心上却发出了闷响。

我低头看了看手机,社交软件里面大家还在过年。

愣了一会儿过后,我翻来背的背包——我恍惚记得,出门之前我带了另一把伞。

——雨小了,就这两步路,我们跑过去吧?

我听到那个男人说,似乎是在征求他旁边人的意见。

我听到轻轻一声【嗯】,抬起头的时候,雨确实小了不少。

这样反复无常的天气已经持续两天了。

那个男人轻轻笑着,拉过他身边人的手从西泠的屋檐下跑进了雨里。

【新年快乐……】他经过我身边的时候我轻轻说道。

他在雨中愣了一会儿,抓着那人的手明显紧了一些,然后转过头来看着我:

——新年快乐。

他们朝着亮着灯的楼外楼跑去,门口正好走出来一位胖先生,跑进雨里拉着他们的手笑着埋怨道:

哎哟!小哥天真!你俩咋这么能挨!麻溜儿的,可就等你俩儿了啊!

突然一阵酸意泛到鼻尖,我回头看着西泠印社的大门——不知这旁边的那间古董店,到底迁到何处去了呢?

——END

评论

热度(27)